当前位置: 商城 合订本

出版时间:16年06月

¥15 购买

[封面故事]

我们如何养活地球——5个锦囊化解粮食危机

要应对全球粮食危机,必须解决3个问题:保证全球70亿人口充足的食物;在未来40年内使粮食总产量翻番;实现以上两个目标的同时,还要实现环境的可持续性。毫不夸张地说,这3个挑战,是人类面临的最重要考验之一,而我们如何应对,将决定人类文明的命运——让我们看看科学家有何锦囊妙计。

疲惫的中国土地

[考古学]

谁是最早的美洲人

美国人过去一直认为,生活在13000年前的克洛维斯人就是他们的祖先,也是最早出现在美洲大陆的古人类。然后,不管是最新的考古发现,还是人类遗传学研究的结果都表明,美洲人的祖先,其实是在一个看似不利于远行的时期,通过一条看似不可能的路线,长途跋涉而来的东亚人。

[经济学]

风险模型引发的经济灾难

2008年金融危机差点让全球经济崩盘,而导致这场危机的原因,至今仍有许多不为人知。其中,金融投资公司所使用的风险分析模型便是一个重要诱因——这些数学模型大量不确定因素,并不能真正反映现实情况,有时甚至会产生误导性结果,然而直到今天,华尔街仍未吸取教训,还是重注压在这些模型之上。下一场金融危机是否已经注定?

[实验哲学]

用实验拷问哲学

[生物技术]

灭蚊基因战

为了阻止蚊子向人类传播登革热等疾病,科学家在美国、墨西哥、开曼群岛等地方,向蚊子发起了基因战:利用基因技术,构建一个专门针对雌蚊的死亡程序,然后把这个程序植入雄蚊,让它们与野生雌蚊交配。交配产生的后代中,雌蚊会因为无法飞行迅速死去,而雄蚊安然无恙,将继续在野生蚊群中传播死亡程序”……

[能源]

开采天然气污染饮用水?

为了最大程度地开采天然气,美国一些能源公司开始应用新技术,压裂地下深处的页岩层,释放天然气。然而,也从这时开始,一些美国居民发现,自家水龙头放出的水可以点燃,甚至还含有一些有毒化学物质——显然,饮用水被污染了。在天然气开采与饮用水污染之间,是简单的直接联系,还是有其他不为人知的秘密?

[行星科学]

奔赴火星

凤凰号带回的证据,推翻了此前关于火星不适宜生命存在的结论:火星上不仅存在水冰、碳酸钙,还有可作为某些细菌食物的高氯酸盐。现在,新一代火星车好奇号即将启程,它将会完成凤凰号无法完成的任务:在火星上寻找有机物。

[地质学]

沉睡的巨人——长白山火山喷发在即?

[对话]

罕见病的诊断者

[自然新闻]

儿童大脑保存库告急

科学家渴望研究儿童大脑,找出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的确切病因,但儿童大脑难寻,以及大脑捐赠相关的伦理禁忌,则是摆在科学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基因测序离临床有多远

基因测序越来越便宜,效率越来越高,一些罕见病例也因此受益,但这项技术的临床之路仍然坎坷。

当北极融化之后

北极地区正在迅速变化:随着富含碳的永久冻土层开始融化,冰面消融后,下面的黑土和水会从阳光中吸收更多热量,这会对气候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北极新地图

随着冰盖消失,北极地图或将重制。

抢占北冰洋

随着北极海冰融化加剧,周边国家首先注意到的不是气候问题,而是北冰洋下的潜藏资源:一场争夺北冰洋资源的暗战正在上演。

[前沿扫描]

太空垃圾密集威胁空间探索;医生与病人的社交网络;月球砂砾;僵尸昆虫;大雁为何飞得那么高;裸眼3D崭露头角;统计学怪圈;胎盘哺乳动物的最早祖先;消灭飓风;快闪行动与福乐口;记忆的数量;干细胞研究的美国困境;调低个税能否刺激经济?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