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城 合订本

出版时间:16年06月

¥15 购买

[封面故事]

宇宙暴胀的核心漏洞

宇宙诞生的最初一瞬间发生过一场极度加速的膨胀,这个被称为暴胀的假说已经被大多数科学家接受,它的许多预言也被越来越精确的天文观测不断印证。然而,果真如此吗?当年参与创立这一理论的科学家发现,这个假说在逻辑基础上存在漏洞——不仅不像大多数人认为的那样铁定会发生,而且就算发生过,暴胀也作不出任何有意义的预言。

[热点追踪]

日本大地震:被忽视的预报?

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或许本不该造成这么大的伤亡。从2005年开始,日本科学家对仙台平原一带进行调查。根据史料记载和对地壳变动的监测,科学家警告:这一地区即将再次爆发大地震,并引发大海啸。日本政府甚至决定在今年4月参考这一研究结果,制定防灾对策……遗憾的是,地震不等人,它没有给日本人做好抗灾准备的时间。

[神经科学]

大脑扫描能否成为法庭证据

大脑扫描技术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律师要求法官采纳脑成像图片,以此证明被告精神失常而无罪或者证言属实。但法庭审讯时,法官依然拒绝采纳大脑扫描结果作为证据,这是为什么呢?

[动物学]

天生杀手

箭鼻水蛇长相奇特,设置“陷阱”捕鱼的策略更令人称奇。并且,小蛇一出生就具备完备的捕食技巧和策略,这是自然界的一个特例,它们可以说是天生杀手。

[环境]

死海命悬一线

死海真的要“死”了——由于上游来水用于灌溉,海水又被大量抽出晒取矿物质,死海水位正在以每年1米的速度下降。修建180千米长的输水管道从红海向死海供应海水,或许能使死海摆脱干涸的命运,但这么做会不会对死海中的生命造成影响,还很难说。

[古生物学]

还原恐龙集体死亡现场

2001年4月,一个由中国、美国、法国和蒙古国的化石猎人组成的科考队进入中国内蒙古的戈壁沙漠,在那里发现一处堆放着十多具青少年恐龙骨骼化石的遗址。为什么它们会同时命丧于此,到底是谁杀死了它们?

[物理学]

熵中妖精挑战绝对零度

19世纪,麦克斯韦设想出了一只“妖精”,它能把守一道气门,根据分子的运动方向控制气门开关。由于这只妖精似乎能违背热力学第二定律,理论上对于它能否存在一直争议不断。如今,科学家不仅在实验室里巧妙“创造”出了这只妖精,而且还能借用它把守的气门,把大多数原子降温到距离绝对零度仅有百万分之一摄氏度。

[对话]

转基因作物应该占据更重要位置

罗杰·比奇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也是世界上研究出首批转基因作物的学者。2009年,他开始在美国农业部担任要职。尽管自己的研究引起了环保主义者的不安,但比奇坚持认为,转基因作物受到了环境保护论者不公正的打击,它们对养活全世界人口和农业可持续来说不可或缺。

[naturenews·自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