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城 合订本

出版时间:16年06月

¥15 购买

[专题FEATURE]

22超越人类极限

极限并不意味着无法超越,而只是指示了暂时的认知边界。它给我们划出了的界限,像灯塔一样指引着科学前进的方向。在本期专题中,我们精心梳理了人类在若干领域为突破极限而做的努力。

[进化EVOLUTION]

24突破人类进化局限

人类总是通过创造各种工具,比如科学,使自身变得更迅捷、更聪明、更长寿,努力打破在自然进化中所面临的各种限制。我们通过解决一个又一个科学问题,重新建构这个世界,尽力改变自身命运。这是人类不同于其他动物而独有的特征,也是人类的本性。

[认知科学COGNITIVE SCIENCE]

28我们还能更聪明吗

一个世纪以来,人类的IQ值不断上升,每年增长0.3点。这个趋势会继续下去,使得未来的人都如今天的天才一般吗?

[神经科学NEUROSCIENCE]

32梦游症背后的意识难题

我在杀人的时候睡着了,这种辩护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实际上,一些睡眠障碍患者在处于梦与醒之间,或者我们所说的梦游状态时,真的可能会做出一些暴力行为。那个时候,他们处于一种怎样的意识状态?

[神经工程学NEUROENGINEERING]

42用意识控制假肢

电影《阿凡达》里的科幻情节不久后或将变成现实:瘫痪患者可以身穿一套机械外甲,通过意识控制外甲的活动,让自己重新获得行动能力。

[技术TECHNOLOGY]

48 10大极限工程

荷兰三角洲工程、深海挑战者号潜艇、神经核中央处理器……这些项目正在挑战人类的工程极限。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56让超级计算机更聪明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计算机越来越聪明,可以在公共服务、科研等多个方面帮助人类。不过别担心,机器智能超过人类智能的可能性不大。

[基础科学BASIC SCIENCE]

58万年科学实验大畅想

与物种形成、山脉隆起、星系碰撞等许多自然现象相比,人的生命短如惊鸿一瞥,因此,许多自然规律我们无法破解,这让科学家深感遗憾。如果给科学家一万年,甚至百万年时间,他们最想做的研究是什么?

[气候CLIMATE]

64全球变暖最终结局

如果我们不努力设法控制化石燃料的使用,在遥远的将来,地球会变成什么样?那时,海平面将上升120米,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将达到白垩纪末期的水平,整个地球生态都将与现在完全不同。

[理论物理学THEORETICAL PHYSICS]

70量子论引领计算革命

量子理论曾被认为是人类知识的极限:人们只知道事情就是那样,无法解释原因。但现在,科学家却在利用这些极限,建造更强大的计算机,引领计算机领域的又一次革命,大大开拓人类智慧的远景。

[自然新闻nature news]

82变形材料崛起

长期以来,工程师会尽量避免机械不稳定性。但新一代物理学家和工程师正在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利用这种一度被视为禁区的特性,折叠、拉伸和扭曲材料,将损坏结构的元凶转变成美妙功能。

[前沿ADV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