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城 合订本

出版时间:16年06月

¥15 购买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22美国科学教育之痛

拥有最强的科技力量、最多优秀科技人才的美国,偏偏在科学基础教育上遇到了麻烦:很多科学教师因为待遇偏低、发展前景受限,纷纷跳槽转行,美国很多中小学校,只好让几乎从未受过科学训练的教师执掌教鞭,对学生开展科学教育。显然,如此教出的学生很可能在科学素养上存在天生缺陷,长此以往,这是否会动摇美国的人才根基?

30保持科学的好奇心

32华人教育需要改变

[天体物理学ASTROPHYSICS]

34地球因黑洞而存在?

位于星系中心的黑洞,不仅会吞噬周围的物质,还会辐射出能量,黑洞的食性对整个星系有着重大的影响。黑洞也与生命的存在有复杂的关系,如果在银河系的中央,没有那些巨大黑洞的存在,或许,我们今天所生活的这个地球都不存在。

[健康HEALTH]

40老化细胞竟是癌症帮凶

很长时间里,我们一直认为,细胞进入老化状态,是为了避免受到损伤后过度增殖,引发癌变,但事实可能恰恰相反:老化细胞不仅会导致组织老化,引发炎症,导致机体衰老,还会危及邻近细胞,触发癌症。

[大气科学ATMOSPHERIC SCIENCE]

46雷暴:高能辐射源

伽马射线、X射线,你可能认为,这些东西只有在外层空间才能遇到,但最近,科学家在地球大气层内,就探测到了一种高能辐射源,它不仅会产生上述射线,甚至还会释放反物质粒子。而这种辐射源并不罕见——它就是雷暴。

[进化EVOLUTION]

68复活史前动物

研究已灭绝的古生物,或许可以不再依赖罕见的骨骼化石:重新构建灭绝动物的远古基因,放进动物细胞,观察这些基因的种种功能,从而弄清楚古生物机体在活着的时候如何运转。利用这种方法,科学家已经复活了生活在冰河时代的史前巨兽——长毛象,揭开了它战胜寒冷的生理秘密。

[神经科学NEUROSCIENCE]

74快乐从何而来

肯特· C ·贝里奇(Kent C. Berridge)大多数人或许都能说出快乐是怎样产生的:刺激大脑中的奖赏回路,就会产生快乐感。但这种认识可能是错误的,刺激奖赏回路只会产生需要,而不会产生快乐,大脑中真正的快乐中心其实藏在别处。这一新发现将为抑郁症、成瘾及其他精神疾病的治疗带来新思路。

[生物多样性BIODIVERSITY]

80濒危物种谁弃谁留?

现在,我们不得不面临艰难的抉择:太多动物濒临灭绝,而保护物种成本太高,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按照濒危物种的重要性进行排序,以此决定哪些物种可以保留,哪些物种任其自生自灭。

[对话DIALOG]

86噬菌体取代抗生素

在抗生素耐药性已经成为全球性难题之时,我们终于想起了一种对付细菌的武器:噬菌体。这种可以杀死细菌的病毒不仅对人体无害,细菌也不会轻易对它产生抗性。也许不久后,它将替代抗生素,成为医疗技术中的生力军。

[自然新闻nature news]

54测量火星年龄

一种新技术将大大减小年代测定仪的体积,加快测定速度,未来的火星车将搭载这种新型测定仪,就地测量火星年龄。

62如果兴奋剂不设限

兴奋剂可以提高运动成绩,然而这是规则所不允许的。如果取消这个限制,科学技术能把人类的运动表现推向怎样的高度?

[前沿ADV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