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城 合订本

出版时间:16年06月

¥15 购买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22诺贝尔物理学奖12个里程碑

201274日,这一天注定会载入史册,因为希格斯粒子(或者说疑似希格斯粒子的新粒子)的发现,被物理学家看作近30年来最重要的物理发现。其实,在过去近百年里,还有很多同样堪称里程碑式的研究和发现,现在让我们通过12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亲笔撰写的文章,来回顾一下这些把物理学推上高峰的成就。

[空间科学SPACE]

34 “好奇号追寻火星生命

好奇号肩负着重要使命。它的任务将不仅仅是探测火星环境,更重要的是,它要在火星上寻找宜居环境,甚至火星生命曾经存在的证据。那么,好奇号将如何解决各种难题,完成使命?来看看美国科学院院士、好奇号项目首席科学家的解读。

[医学MEDICINE]

38抗艾战役关键一步

感染HIV,就意味着死亡?有一群非凡的HIV感染者打破了这个魔咒。他们不经任何治疗,就能自己控制HIV感染,让体内的HIV少到几乎检测不出来。显然,这些感染者体内隐藏着神秘的抗病毒机制,如果能把这种机制移植到其他感染者身上,HIV将不再可怕——现在,这种机制已被科学家掌握。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46会思考的机器预言家

思考的计算机,让预测变成了一件简单的事情:通过分析已知数据集,这种计算机能得出特征模式,然后据此预测出你喜欢什么,将会作何选择,为你推荐最适合的东西。甚至,这种计算机还可以预测经济趋势。

[环境ENVIRONMENT]

68南极大崩溃

2007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曾估计,到2100年,海平面的上升幅度为1859厘米,但实际情况是,南极洲边缘的大量冰架正在破碎分离,冰架支撑的巨大冰川加速滑入海洋,这可能使冰川消融的速度提高一个数量级,使海平面上升幅度比预期高得多。

[进化EVOLUTION]

76合作推动进化

达尔文进化论深入人心,优胜劣汰众所周知。但是,进化绝不仅仅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不是只有适者生存,生物间的相互合作、友爱互助,也是进化的一大驱动力。

[动物ANIMAL]

82会笑的大鼠

笑,可能不是人类的特权。研究证明,如果你给大鼠挠痒痒,它会得很欢。当然,动物的笑声要比人类单纯得多,成年人的幽默估计它永远也学不会。但这至少说明,这些动物在进化上与人类存在某种联系。肉食主义者该怯场了吧?

[工程学ENGINEERING]

86猎豹机器人

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制造出了一种猎豹机器人,每小时可跑30千米,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有腿机器人。

[自然新闻natur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