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城 合订本

出 版 社:《环球科学》

出版时间:16年06月

¥15 购买

[封面故事]

长寿药物梦想成真?

医疗条件、生活水平的提高,曾使人类平均寿命大幅增长,但过去十年的微弱幅度却告诉我们,这种增长可能已经触及极限。这是否意味着长寿梦想的终结?答案或许会让你激动不已:一系列研究已经表明,利用药物,干扰人体内一种沿袭十亿年的古老机制,人类的最大寿限可延长5~10年,并能阻止众多老年病的发生。

衰老研究简史

[数学]

古老数系助力弦论

超对称和弦论是物理学最前沿的研究领域之一,但一种发明于19世纪、已经被我们遗忘100多年的古老数系,却可能成为这些前沿领域的推动力。在这种数系的帮助下,物理学家有望对“我们是否生活在十维宇宙中”这类热门问题作出最简洁的解释。

[科学家]

对于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拉尔夫·M·斯坦曼,大多数人的了解仅限于此:确诊身患胰腺癌后,通过自己设计和挑选抗癌疗法,他把自己的生命延长了4年半。而对于他如何设计和选择抗癌疗法,如何拿自己做实验,人们却知之甚少。现在,让我们跨越时空,来到斯坦曼生前,细细品味这位传奇科学家在那4年半里最富传奇色彩的抗癌故事。

[技术]

犯罪可以预测吗

结合过往犯罪记录与工资发放日期等非常规信息,美国孟菲斯警察局对未来的犯罪事件作出了种种预测,把当地的犯罪率降低了26%,远超美国平均水平。这是否说明,《少数派报告》中的场景已成事实?

[物理学]

“佛光”的气候启示

“佛光”是最美丽的自然现象之一,但它的形成机制,却困扰科学家数百年。直到本世纪初,科学家才发现这种美丽的自然现象与物理学中最神秘的效应之一——波的隧穿有关。而“佛光”中的这种隧穿效应,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和预测在气候变化中,云层将起到什么作用。

[宇宙学]

寻找“种子黑洞”

宇宙诞生之初,就出现了质量与100万个太阳相当的超级黑洞,这让科学家困惑不已:这些黑洞从何而来?为何能在短时间内成长起来?寻找答案的过程中,科学家发现,一些“种子黑洞”——质量小于100万个太阳的中型黑洞,或许守护着超级黑洞及星系形成的奥秘。

[动物行为学]

解密生物罗盘

科学家很可能发现了一种新的感觉:很多生物体内似乎都有一个罗盘,可以感受微弱的地球磁场,用于定位和导航,而比新感觉的发现更令人吃惊的是,人可能也有磁感觉。

[技术解剖]

电动车新概念

[医学]

肥胖症的5大危害

[对话]

微生物防治沙尘暴

美国生物学家杰恩·贝尔纳普警告说,如果我们不对生活在荒漠地表的微生物加以保护,令人窒息的沙尘暴将日益频繁。

[自然新闻]

海洋保护区徒有虚名?

海洋保护区数量不少,但很多保护区要么没有严格实施保护措施,要么它们保护错了地方。

亚马孙的油气孤岛

能源开采往往意味着生态破坏。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亚马孙的“孤岛政策”或许是一种不错的方案。

探索细胞的未知疆域

虽然我们已对细胞非常熟悉,但科学家的最新发现说明,其中仍有很多未知“疆域”有待探索。

体验“灵魂出窍”

摄像机、护目镜、塑料棍,仅用这些简单的道具,瑞典科学家亨里克·埃尔逊就能让你体验“灵魂出窍”:感觉自己漂浮在肉身数米之后。

“超级地球”动摇行星理论

天文学家发现,越来越多的“超级地球”出现在了本不该出现的地方,这使现有行星形成理论遭遇挑战。

[前沿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