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前沿 > 生物 • 医学

微生物能在太空中采矿

时间: 2020年11月17日 | 作者: Admin | 来源: 环球科学(huanqiukexue.com)
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评估了国际空间站上三种细菌在微重力和模拟火星重力条件下,从玄武岩(类似于月球和火星表面的大部分物质)浸出的14种不同稀土元素的含量。

image.png

稀土元素(rare earth element)具有独特的磁性或催化性能,是电子器件中的关键成分。但是,这些稀土元素的开采难度大、成本高,而且很快将供不应求。在《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评估了国际空间站上三种细菌,即鞘氨醇单胞菌(Sphingomonas desiccabilis)、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和贪铜杆菌(Cupriavidus metallidurans)在微重力和模拟火星重力条件下,从玄武岩(类似于月球和火星表面的大部分物质)浸出的14种不同稀土元素的含量。他们发现,相比于另外2种细菌,鞘氨醇单胞菌在三种重力条件下都能让玄武岩浸出稀土元素,而且该细菌的浸出率在三种重力条件下都差不多,玄武岩中含量最丰富的稀土元素的浸出率最高(铈和钕的浸出率约为70%)。这一研究结果表明,让微生物进行“生物采矿”或成为定居其他行星的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