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前沿 > 生物 • 医学

首个基因编辑爬行动物在美国诞生

时间: 2019年08月28日 | 作者: Admin | 来源: Cell Press
美国佐治亚大学科学家首次实现对爬行动物进行基因编辑,使用CRISPR-Cas9创造出一只白化蜥蜴。

image.png

刚刚孵化的白化蜥蜴。图片来源:Doug Menke

美国佐治亚大学科学家首次实现对爬行动物进行基因编辑,使用 CRISPR-Cas9 创造出一只白化蜥蜴。研究论文于 8 月 27 日在 Cell Reports 发表。

传统的基因编辑方法需要将 CRISPR-Cas9 基因编辑工具注入到刚刚受精的卵子或单细胞合子中,但由于蜥蜴进行体内受精、从雌性身上分离的单细胞胚胎难以被转移等问题,这种技术难以应用于蜥蜴等爬行动物。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研究人员将 CRISPR 注射到蜥蜴卵巢内未受精的卵子中,成功编辑了后代的基因。并且在大约一半经过编辑的蜥蜴后代中,来自母亲和父亲的等位基因都经过了编辑,这表明注入卵子的基因编辑工具能在几天甚至数周内保持活性。

该研究提供了一种适用于主要动物模型之外的其他动物的基因编辑技术。此外,由于人类的白化病常与视力损伤有关,研究团队希望借助这一技术,在蜥蜴身上研究白化病基因对视力的影响。(Cell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