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版本

2019年7月国际版本

时间: 2020年01月13日 | 作者: Admin | 来源: 环球科学(huanqiukexue.com)
西班牙版:引力波的来源。意大利版:坏血病的历史。法国版:重新认识潜意识。德国版:一维空间的电子。

image.png

西班牙版

引力波的来源

自2015年以来,美国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意大利的引力波探测器Virgo已经多次探测到引力波——源自遥远星系的黑洞碰撞。但是,近来的一些研究认为,LIGO和Virgo之前探测到的引力波可能来自与黑洞完全不同的奇异天体,比如玻色子星(Boson star,纯粹由具有质量的玻色子构成,而已知的星体皆主要由费米子构成)、重力真空星(gravastar,星体活动近似于黑洞的一种星体)、毛球黑洞(fuzzball)、虫洞等。因此,科学家希望能够在未来几年,通过持续观测确定引力波的真正来源。阿根廷巴里洛切原子中心的理论物理学家Pablo Bueno和西班牙马德里理论物理研究所的Pablo A. Cano认为,对于理解引力现象,这些研究也许会带来哥白尼式的革命。

意大利版

坏血病的历史

16世纪到18世纪,很多乘坐轮船进行远洋探险,或者开辟海上贸易通道的船员都因为坏血病(scurvy)失去了生命——有时,甚至整艘轮船都无人能从坏血病的魔掌中幸存。起初,人们把坏血病的发生归咎于很多原因,比如天谴,始终没有找到应对坏血病的方法。转折发生在18世纪中期。当时,英国军医詹姆斯·林德(James Lind)船远行。在航行过程中,他发现得坏血病的主要是中下级水手,而军官们很少受到坏血病的侵袭。在调查原因时,林德注意到,军官可以食用船上限量供应的蔬菜和水果,而普通水手则只能吃面包和腌鱼。而正是这一发现,最终让坏血病的真相大白于天下。

法国版

重新认识潜意识

对于潜意识,最经典的比喻就是一座冰山——潜意识,就是藏在海面之下的那部分。但是,过去几十年的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研究表明,我们应该重新审视潜意识及其作用了。比如在上世纪70年代,英国心理学家对盲视力的探索:一些动物或病人因为中风等原因失明之后,在不借助任何外来帮助的情况,通过一条满是障碍物的走廊。一些科学家认为,这意味着人类的大脑有可能在看不见的情况下,以特殊的方式感知外界信息,而这种能力可能与潜意识有关。还有一些研究也表明,潜意识,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在发挥作用,而不仅仅是像之前认为的那样,“藏在海面之下”。

德国版

一维空间的电子

在自然界,很多事件都具有多维属性。比如,如果一直老鼠在一根管子里,那么它就很难摆脱猫的追击。鸟也是这样,它们也需要向多个方向飞翔,才有可能逃避猎食者的捕杀。这种现象在物理学上也存在。电子的行为表现,跟它所在的空间维度——一维、二维还是三维——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在二维或三维空间中,电子会带负电,以避开其他粒子。但在一维空间中,电子会变得更重,因为它们在这种情况下没有躲避空间,排斥性的电磁力会比二维或三维空间中更大。这样就会带来一种非常特别的效应:如果电子剧烈震颤,那么它的自旋会突然与粒子分离,就好像有彼此独立的“自旋波”和“电荷波”存在(因为粒子本身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