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版本

11月国际版本

时间: 2018年11月15日 | 作者: Admin | 来源: 环球科学(huanqiukexue.com)
日本版 复活北方白犀牛 2018年3月,世界上最后一只雄性北方白犀牛“苏丹”被执行安乐死。至此,世上仅余两只雌性北方白犀牛,北方白犀牛这一物种即将灭绝。但在多年前,出于研究

日本版

复活北方白犀牛

2018年3月,世界上最后一只雄性北方白犀牛“苏丹”被执行安乐死。至此,世上仅余两只雌性北方白犀牛,北方白犀牛这一物种即将灭绝。但在多年前,出于研究目的,北方白犀牛的细胞、组织和精子都已经得到了提取和保存。美国圣迭戈动物园等多家机构还诱导产生并保存了北方白犀牛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从iPS细胞诱导产生卵细胞的实验已经在小鼠身上取得成功。科学家认为,如果相关技术进一步发展成熟,我们有可能从iPS细胞出发复活北方白犀牛,将《侏罗纪公园》中的场景变成现实。但是由于针对北方白犀牛的细胞生物学研究较为匮乏,人工复活能否实现仍然难以预测。(译/赵维杰)

德国版

验证广义相对论

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对一颗名为“S2”的恒星进行了长时间观察,并成功验证了广义相对论。S2恒星位于银河系中心,绕着一个质量巨大的黑洞运动。这个黑洞的质量是太阳的400万倍,产生了银河系中最强的引力场。今年5月,S2与该黑洞的距离达到最近,为200亿千米,是太阳与海王星距离的4.5倍。当时S2的移动速度为7650千米/秒,是光速的3%。而7月,科学家发现S2发出的光波,波长明显比离黑洞最近时的长。引力红移是强引力场中天体发射的电磁波波长变长的现象——由广义相对论可推知,当从远离引力场的地方观测时,处在引力场中的辐射源发射出来的谱线,波长会变长,即所谓红移。只有在引力场特别强的情况下,引力造成的红移量才能被检测出来。(译/陈禾)

法国版

逆流的泡沫

旋转装有液体的玻璃容器时,液体表面由于离心力会倾斜,倾斜的高度取决于旋转速度和运动幅度。容器内液体的转向通常与手的旋转方向一致。如果杯子里装的是啤酒或咖啡,液体表面泡沫会怎么运动呢?根据通常的经验,似乎会和旋转方向一致。但巴黎萨克莱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泡沫会反向转动。研究人员对一杯水施加恒定的转速,并在其表面撒上各种材料,逐渐增加泡沫的量。泡沫量较小时,泡沫的运动和旋转方向一致。但当泡沫的量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开始反向转动。这种现象可以用泡沫与气泡之间的内聚力来解释。泡沫聚集形成的团,由于内聚力表现得像放置在水面上的二维弹性固体。当泡沫团很小时,会被转动的液体带着走。但当泡沫团变宽,边缘接近容器壁时,它的速度就会变慢,并在摩擦力和机械扭矩的作用下,沿反方向运动。

意大利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