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版本

10月国际版本

时间: 2018年10月11日 | 作者: admin | 来源: 未知

日本版

早期超大黑洞

在早期宇宙的部分区域,气体以超音速快速流动,形成“暴风区域”。研究者对这些区域在宇宙演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很感兴趣。近期,日本科学家利用计算机模拟技术阐明,如果这些暴风区域同时含有高密度的暗物质,那么在宇宙诞生约1亿年后,这些区域中就可以形成质量达太阳质量数万倍的超大星体。这种超大星体的形成只需100万年左右,并可逐渐成长为超大质量黑洞。已有观测表明,在宇宙诞生不足10亿年时,银河系中就已存在质量达太阳质量10亿倍的超大质量黑洞。上述模拟结果为这一现象提供了解释:诞生于暴风区域的超大星体可以作为种子黑洞,不断吞食周围物质,在几亿年的时间内成长为上述规模的超大质量黑洞。(译/赵维杰)

德国版

活捉深海生物

生物学家认为,在深海中至少还有约100万种生物,是我们未曾了解的。如果用网来捕捞,只能获得少量活的鱼类和贝类。当研究人员想抓一些水母和乌贼用于研究时,常常发现最后捞上来时,研究对象已经死了。虽然有一些特殊的潜水机器人,可以将一些敏感脆弱的生物吸入或关进容器内,但这同样会伤害到生物,而且用这种方法能捉到的生物数量也很有限。最近,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效果更好的塑料抓夹。这种抓夹由多个五边形构成,合上之后就是一个容积为3升的正十二面体。通过远程遥控,研究人员已经成功用这种装置在加利福尼亚海湾700米深处安全捕获了多只水母和乌贼。他们相信,即使在11 000米深的海底,这种抓夹也能胜任活捉深海生物的工作。(译/梅林)

法国版

光驱动液滴

微流体系统是能够使用尺寸为数十至数百微米的微型管道来处理少量液体的系统。近日,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研究者实现了利用光来控制浸入水中的有机微流体液滴的运动。在两种表面张力不同的液体的交界面,会存在张力梯度,导致液体从表面张力低向表面张力高的方向运动,这种现象被称为马兰戈尼效应。研究者设计了一套控制表面张力的光敏化学系统——液滴中含有两种带电荷的化合物(阳离子染料和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受到光照射时,光会诱导液滴的表面张力发生变化。通过照射含有这些化合物的微流体液滴的单侧,研究者可以增加液滴局部的表面张力。根据马兰戈尼效应,液滴中产生的表面张力梯度将推动液滴向光源移动,速度可达1厘米/秒。看起来,它们就像是被光源所吸引。(译/孙荣奇)

中国台湾版

登革热与蚊子

今年7月1日,中国台湾的高雄地区发现了今年第一个当地的登革热病例。然后在新北市新庄,接连有多人患病,并确定为本土性群聚感染。登革热病毒的散播方式是感染者→病媒蚊→其他人→病媒蚊,如此循环。在台湾地区,登革热的媒蚊是埃及伊蚊与白纹伊蚊。埃及伊蚊分布于北回归线以南的地区,主要栖息于室内的容器以及住家周围有积水的地方,也就是说有人居住的地方才会有埃及伊蚊。白纹伊蚊比较喜欢栖息于室外,在台湾地区,这种蚊子的分布范围是全岛海拔1500米以下的山区及平地,主要在户外天然或人工积水处产卵。今年新庄病例的传染媒介便是白纹伊蚊。(编/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