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版本

9月国际版本

时间: 2018年09月05日 | 作者: Admin | 来源: 环球科学(huanqiukexue.com)

德国版

暗黑星系

长久以来,天文学家一直猜测,宇宙中应该存在没有恒星的星系,他们在模拟宇宙演化的模型中也发现了这类天体的身影。这种暗黑星系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形成恒星,所以主要由冷氢气构成。由于过于暗弱,望远镜也无法观测到它们。不过最近,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拉斐拉·安娜·马里诺(Raffaella Anna Marino)领导的团队,成功发现了6个此类星系的候选者。研究人员猜测,它们诞生于宇宙大爆炸后17亿年,即宇宙的新生期。在受到附近类星体发出的紫外线的照射后,星系中的氢气会发出比平时高1000倍的特征光,只有在这个时候,天文学家才能发现它们。利用安装在位于智利的甚大望远镜上的MUSE光谱仪,研究人员拍摄到了高分辨率的图片,并对光源的光谱进行了分析。最终,他们将这6个只发出特定波长光的星系,与周围的其他天体区分开来,并推断这些星系有可能是暗黑星系。(译/陈禾)

日本版

日本的恐龙鼎盛期

对古生物学家来说,能够发现完整的大型脊椎动物的骨架,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去年,研究人员在北海道岛的海洋沉积物中发掘出了一具完整的鸭嘴恐龙骨架,它是目前在日本发现的最长的恐龙之一,长度为8米。日本北海道大学综合博物馆副教授小林快次(Kobayashi Kobayashi)称,这是“日本恐龙研究史上最伟大的发现”。在白垩纪晚期(约1亿至6600万年前),鸭嘴恐龙是常见的食草动物,在欧亚大陆、北美洲、南美洲以及南极洲繁衍生息,之前在这些大陆上已经挖掘出了完整的鸭嘴恐龙骨骼,但这次是在海洋地层中发现完整的陆地恐龙骨骼,所以极为罕见。(译/梅林)

法国版

植物蕴藏数理信息

一些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会生成令人叹为观止的几何图案。尤其有趣的是,有许多植物的相邻两个生长部分之间的夹角正好是黄金角(137.5°,即按黄金分割率1:1.6分割一个360度的圆角时,较小的那个角所占的角度)。近年来,生物学家已经确认了数种影响植物按几何图案的模式生长的生物机制。他们发现,其中的奥秘就藏在分生组织内的干细胞龛(stem cell niche,即干细胞的集中存储部位)中,那里也是新生叶瓣的生长点,而在那里发生的一切,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是确定不变的。(译/梅林)

西班牙版

传粉昆虫的价值

传粉昆虫不仅对植物的繁衍非常重要,对我们人类也非常重要,因为植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的食物来源。但实际情况是,大部分人对传粉昆虫在帮助植物传粉,帮助果实、种子发育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并不是很了解。大量数据显示,由于自然环境遭到破坏、农用化学品滥用,和出于经济目的引进蜜蜂导致的病原体传播,传粉昆虫的数量正在变得越来越少。研究人员希望,通过改进农业生产,增加传粉昆虫的多样性,促进植物的繁衍生息,并由此引发一系列生态方面的连锁反应,比如产出更多的果实、种子和蔬菜,供人类日常消费。(译/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