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观点 > 专栏 > [图表科学]Chart Science
  • [图表科学]Chart Science

疾病的基因开关

时间: 2016年11月14日 | 来源: 环球科学

专栏作者简介

撰文 迪娜 · 法恩 · 马龙(Dina Fine Maron) 翻译 林清

基因并非决定我们是否会患上某种疾病或拥有某些性状的最终因素,对此你可能会感到意外。事实上,我们体内存在着无数开关,控制着基因在不同细胞和组织中的表达方式,通常情况下,孕期膳食、接触有毒物质和许多其他环境因素会触发这些开关。为了弄清是哪些因素造成了这些复杂的表观遗传结果,科学家从100份人类组织细胞(大脑、心脏、骨骼等)的样本里分析了1 500亿比特的基因组信息。

首先,研究人员通过分析DNA和其缠绕的蛋白质上的特定化学修饰,对体内开关进行定位。接着,再通过比对拥有和缺失特定生物学性状的个体,获取相关数据,找到与性状对应的开关。最终,研究人员得到了如下的表观遗传组路线图。该图将疾病和性状(红点)与对应的控制开关在体内所处的位置(白点)进行了关联,粗线意味着二者联系更为紧密。可以肯定,这份蓝图在弄清人类演化和疾病的分子机制,以及发现潜在新疗法方面应该派得上用场。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