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观点 > 专栏 > [图表科学]Chart Science
  • [图表科学]Chart Science

小行星“家族”

时间: 2016年09月19日 | 来源: 环球科学

专栏作者简介

撰文 克拉拉·莫斯科维茨(Clara Moskowitz)   翻译 刘爽

小行星是我们研究早期太阳系的最古老且保存最完好的标本,这些标本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太阳系行星是如何从一团团巨大的气体和尘埃云团,演变成目前的样子的。下面这幅图中包含了约45 000颗小行星,它们的运行轨道介于火星和木星之间。从图中可以得知小行星的“族群”特征,包括化学成分(用不同颜色表示)、轨道大小(横坐标)和轨道倾斜度(纵坐标)。可以看出,化学成分相同的小行星,往往也有着类似的轨道特征,这意味着它们可能有相同的起源,很可能都来自于同一个更大的天体。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天文学家杰克·范德普拉斯(Jake VanderPlas)说,在拥挤的小行星轨道带上,这些大天体可能与其他较大的小行星发生高速碰撞,因而解体。范德普拉斯与由同校天文学家泽利科·伊韦齐奇带领的一个团队共同设计了本页的图。这些碰撞的程度极为剧烈,但仍不足以把小行星之间的家族关系完全弄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