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观点 > 博客 > Veronique Greenwood

闻闻你自己:体味里的大秘密

作者: admin 来源: 未知

科学家们正在努力通过患者的汗液,呼吸和尿中的气味进行疾病识别的测试

(图片来源DANIEL HERTZBERG

活着可不是什么好差事,只要活着就会不断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我们身体活动不断产生副产品并释放体内,它不仅仅是让人好奇或令人沮丧的。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有一天我们有望通过某人的呼吸,皮肤或体液来诊断疾病。

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动物通过气味分辨疾病能力,特别是狗,它们通过气味分辨出健康患病的人。对于一些疾病,训练有素的动物分辨率出奇地精准。检测挥发性化合物的装置也可以发现患病和健康的组织样本、呼吸或其他物质之间的细微差别。从这个方向研究疾病种类多种多样胃癌、肺癌、乳腺癌和胰腺癌、肝硬化肺结核和许多更多的。研究者甚至报道了一个苏格兰女人在一个案例中确诊前几个月内便通过气味识别出患了帕金森病的人。

最近发表在《化学感官》(Chemical Senses)中的一篇文章显示,创伤性脑损伤(traumatic brain injury)会导致小鼠的尿液发生变化,通过训练其他老鼠可以嗅出这种变化不仅一种气味发生了变化,它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来自莫耐尔化学感官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的文章作者Gary Beauchamp,这表明气味可能大脑反应过程结果产物。研究人员感兴趣的是开发一种快速、非侵入性的测试来帮助检测儿童在进行身体接触运动是否已受到脑损伤。目前还不存在类似的工具,若能这种气味测试迁移到人类身上大有所为。

但只是认识到气味的变化是一回事。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分子不同的,以及为什么是这样的情况另一码事。在气味测试实验室步入现实生活前,有充分的理由采取第二步的研究。如果你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你就不能确定一个气味标记到底有多好用。

例如,几年前,克利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的医生教授Raed Dweik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发现每个患有特定疾病的住院患者呼吸存在的化学信号并没有在健康对照组发现。这个团队认为可能发现了某些非常重要的东西。但进一步分析后,Dweik我们发现是一医院里用的清洗液的挥发性化合物。每一病人呼出确实存在这一化合物,这并没有直接与疾病相关

结果发现,汽车尾气同样出现在人们的呼吸中。同时,存在其他因素会混淆结果:生活在口腔和肠道的微生物口腔卫生用品、样品是否是呼出气体的开始最后部分。此外,呼吸或其他气味为基础的测试必须血液测试一样,达到严格的标准,从而比现有的分析更为精准。

鉴于这些挑战,嗅觉测试最吸引力的目标没有现存的血液测试或早期检测的方法时发现隐蔽的疾病George Preti,费城莫奈尔中心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卵巢癌还没有进一步恶化使用嗅探工具来检测它,要知道卵巢癌往往晚期才可被确诊。

目前许多潜在的气味测试仍在科学家研究中有一已经进入临床使用:一氧化氮的测量,这是呼吸道发炎时呼吸所释放出的气体。哮喘患者呼出的一氧化氮水平要高得多,经过二十年的精心研制,就在几年前,一个手持式检测装置被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了。现在广泛被医生用来辅助诊断Dweik说,个人使用类似的技术可最终使患者自身监测他们的用药效果并在发作前提前给出预警。们正合作者开发新传感器,并将其嵌入手机中,使用一个应用程序来报告一氧化氮水平。“您的手机,”Dweik将成为检测的装置。这就是气味检测的未来。

(翻译:李美佳;审校:李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