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观点 > 博客 > Venki Ramakrishnan

皇家学会主席:转基因作物为当今世界很多人提供了食物,继续满足下一代有何

作者: admin 来源: 未知

我的父母在研究了印度地区的营养失调和营养不良情况,尤其是儿童营养不良,他们发现西方营养学家推荐的很多饮食实际上完全不适用于贫民所以他根据当地人熟悉的本土食物制定了便宜而健康的饮食。然而尽管他们做了很多其它的努力,印度四分之一的人口和世界上将近九分之一的人口仍然没有足够的食物维持健康积极的生活。

世界银行估计,到2050我们将需要生产现在多50%的食物来满足十亿人口的食物需求。而在过去50年间人们已经目睹了农业生产力的猛增比如美国的玉米产量增长了一倍但是这也带来了问题:作物产量的增长伴随着化肥、农药和水的使用量的急剧增加。而且也并没有人能保证产量的增长率能维持在这个水平。

正如中世纪人们使用新的农业技术和设备促进粮食生产以及20世纪时科学作物育种、化肥和农药促进了的绿色革命,我们也必须依靠最新的技术来进一步增加粮食生产。在合理的监管下适当地使用基因改造或者转基因(GM技术可能是一种解决方法。然而,转基因仍然一个极具争议的话题,而且遗憾的是人们通常对转基因的基本事实并不清楚。

世界各地人们对转基因不同的看法。美国大约一半的作物都是转基因作物,而欧洲则普遍反对转基因,这就意味着欧洲几乎没有种植转基因作物。加拿大,监管体系关注的是生产出来的作物的特征,而欧盟的监管关注的则是作物是如何被改造的。转基因作物并不会因为其基因被修饰而损害环境;转基因只是一种技术,我们应该关心和监管的生产出来的产品,就像我们其他新产品的监管一样。

英国一些研究转基因的杰出的植物科学家但是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政府却公开声明反对转基因植物。为什么在一个对科学家高度信任的国家会有转基因如此强烈的反对

大约15年前,当转基因刚兴起时,尽管该项研究起初主要是由许多受公共资金支持的科学家兴起的,但它的主要支持者和很多最初的产品都来自大型跨国公司。由此也就可以理解,很多人认为转基因是这些公司农作物实施垄断及最大化他们的利益的一种手段。这些大公司的一些做法更导致了人们的这种看法,比如引进导致杀虫剂通常也是同样公司生产大量使用的抗杀虫剂作物

争论变得两极分化对立了,任何能合理评估这些证据判断力消失了人们声称转基因作物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带来了经济损失,不过后来研究表明这些主张是无事实根据的。如今,英国有一半的人认为自己并不了解转基因作物。

日常生活的基因改造

转基因涉及向植物中引入非常特定的基因。这在很多方面都比传统植物育种中挑选出的随机突变更加可控大多数我们认为天然的普通种植的作物实际上与其野生的祖先几乎没有相似之处,人类在上千年耕种历史中已经过杂交育种对其进行了选择性的改造——在某种意义上,这本身就是一种基因改造。

总之,我们其他很多方面都接受了基因改造,比如,用于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目前是由转基因微生物制造的,并且几乎已经完全取代了动物胰岛素。很多热销的药物都是蛋白质药物,比如完全由转基因生产的抗体,目前这些药物占所有新药的三分之一(占销量榜首的药物的一半以上)。这些药物被用于治疗许多疾病,从乳腺癌到关节炎和白血病

全世界转基因作物种植的面积(单位:百万英亩)图片来源Fafner/ISSSA,CC BY-SA

人们已经利用转基因创造了植物的抗虫性,以大幅降低或者甚至是摆脱植物对化学杀虫剂的需求从而减少农民环境的成本。转基因还有可能作物更加营养,比如添加健康脂肪或者更有营养的蛋白质。人们已经利用转基因引了一些营养物质,如帮助身体制造维他命A所谓的黄金大米,预防儿童夜盲症)的β-胡萝卜素。转基因可能生产出抗旱作物——当水资源缺乏时抗旱作物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目前全球超过10%可耕土地被用于种植转基因植物。美国国家科学院进行的一项大型研究最近表明自从18年前转基因产品的广泛商业化以来,没有证据表明消费任何经批准的转基因作物不良作用。研究报告称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能证明转基因作物造成环境问题。

转基因是一个工具,如何使用它取决于我们。当然不需要被一些跨国公司垄断。我们能够并且应该建立充分的监管体系来保证任何新的作物品种(转基因或其他方式改造的作物对于我们自己和环境的安全性,而且应该由我们来决定新植物中的哪些性状是可接受的人们也许会因为种种原因反对转基因作物,并且最终消费者将决定他们想吃什么。但是,生活在贫穷国家、面临着营养不良饥饿那九分之一的人口并不喜欢那样的选择对他们来说,能否到便宜、健康和有营养的食物是生死攸关的大事。

基因改造与农耕方式的其他改进措施一样,是可持续解决全球粮食短缺的一个重要的部分。然而,皇家学会的座右铭nullius in verba,大致意思是不要相信任何人的话。我们需要根据对证据的评估进行一次透彻的辩论。皇家学会发行的《转基因植物问答GM Plants: questions and answers)或许会对此有所帮助。人们应该先关注证据不只是大声发表自己的观点,然后再做出自己的决定。

翻译:郭晓;审校:海带丝

原文链接:

关于我

Venki Ramakrishnan

Venki Ramakrishnan,剑桥大学分子生物学医学研究委员会实验室教授及副主任。Venki Ramakrishnan是皇家学会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