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观点 > 博客 > John R. Platt

与海龟同游:利弊知多少?

作者: admin 来源: 未知

20120205112754_Wahyz.thumb.700_0.jpg

野生动物旅游”对野生动物来讲安全么?这完全取决于野生动物旅游的方式。一项新研究发现,当游客们与绿海龟(学名Chelonia mydas)同游时,绿海龟能够享受一些有意思的奖励,与此同时,它们也身处众多危险之中

这项研究于上个月发表在《Journal of wildlife diseases》期刊上,研究地点位于巴巴多斯(Barbados。在那里,游客们有许多机会与该岛国水域中的海龟同游,那里的旅游业也正是以此为特色而蓬勃发展。来自西印度群岛、美国及英国的研究团队试图了解海龟在这项完全出于善意的活动(指“与海龟同游”)之下的生存状况。他们在巴巴多斯附近的4个位点捕捉到29只绿海龟,并通过对这些海龟进行全面的医疗检查来弄清它们的健康状况。

海龟的医疗检查结果随其捕捉地点不同而大相径庭。正如研究者在这篇文章中写到的那样,许多同意游客与海龟同游的景点允许游客们给海龟喂食。这些额外的食物包括整块或切成块儿的鱼、鸡肉、热狗、面包以及众多其他吃剩的食物等。研究者发现,摄食这些额外食物的海龟,体型庞大。与没有额外食物的水域中的海龟相比,这些海龟的甲壳明显较大,并且体重也是它们的三倍。

这看起来可能并不是件坏事——这些海龟都是青壮年,快速成长意味着它们在面对捕食者时,生存率可能会高些——但是,血液状况及其它检验结果显示了更多的信息。摄食额外食物的海龟,其甘油三酯、血尿素氮以及胆固醇的含量也都更高些。事实上,这些摄食额外食物的海龟所有的医疗检验结果都比较高。研究者写道,这让海龟面临罹患健康问题的风险,包括肝病、痛风以及心血管疾病。

这篇文章引用了先前的一项研究,那项研究已经表明,给巴巴多斯的绿海龟添加额外的食物,这会增加它们受到船击及其他伤亡的几率。动物们意识到人类是食物的来源,这会让它们游出保护区之外后更容易被捕捉。这项新研究补充说明了这项旅游活动能给海龟带来的威胁水平。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研究者认为应当终止该行业。事实上,研究者写道,该举措并不可行,这是因为旅游业是巴巴多斯重要的收入来源。

但是研究者补充道,现有的行为准则可能还不足够。作者建议,经营者应该在限量的基础上为海龟提供更加天然的食物,或许一天一次。他们还建议建立一个健康监测计划,确保海龟不会因摄食附加食物而患病。

那么,游客们可以与海龟同游么?这篇文章并没有给出相关的建议,但是结论也比较明确:如果你想与海龟同游,那就去吧,但是请把热狗留在船上。

(翻译:万晓玲;审校:傅斓

原文链接[科学美国人博客]

关于我

John R. Platt

John R. Platt每周两次报道全球各地的濒危物种。他不仅探究这些动物为何濒临灭绝,还寻求办法让人们重视这些被遗忘的物种。你可以在推特上关注他@johnrpla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