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前沿 > 考古 • 进化

听觉起源问题盖棺定论

时间: 2016年10月31日 | 作者: 莎拉 · 卢茵 | 来源: 环球科学
关于耳朵演化的百年争论圆满落幕。

撰文 莎拉 · 卢茵(Sarah Lewin)

翻译 程孙雪子

鼓膜(eardrum)是用来接收声波并将其传送到内耳中的薄膜。演化生物学家一直想知道,为什么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的鼓膜与爬行类和鸟类惊人地相似。是由于这些类群的鼓膜和听力都演化自同一个祖先,还是说听力系统是各自独立演化的,但都有相同的功能(这个过程被称为convergent evolution,趋同演化)?日本东京大学和日本理化研究所演化形态实验室(RIKEN Evolutionary Morphology Laboratory)最近开展的一系列实验解决了这个问题。

科学家通过基因手段抑制小鼠和鸡胎的下颌发育,结果发现小鼠既没有形成鼓膜,也没有形成耳道;相反,鸡则长出了鼓膜,耳道也开始形成。这些结果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这一结果证实了哺乳类的中耳发源于下颌,而鸟类的则从上颌发育而来,支持了这些相似的解剖学结构在哺乳类和爬行类、鸟类中是各自独立演化而来的假说。来自听觉骨化石的证据也支持了这些结论,但由于鼓膜不能形成化石,因此无法直接进行研究。

快听,这正是基因的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