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前沿 > 地球 • 自然

云层对气候有什么影响

时间: 2016年09月19日 | 作者: 埃米 · 努尔吕姆 | 来源: 环球科学
云层是有利地球降温,还是加速了气候变暖?

撰文 埃米 · 努尔吕姆(Amy Nordrum)

翻译 黄安娜

气候学家喜欢琢磨云层。云层的主要作用到底是反射阳光,使地球降温,还是吸收并再辐射出这些热量,加速气候变暖?截至目前,云层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仍不明朗。为解决这一问题,2014年9月,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派遣科考队前往北极,以搜集更多数据。科学家动用了C-130运输飞机,搭载着阳光、热量、微波辐射器,以记录阳光、热量是如何穿透云层的。

此外,这些科学家还考查了美国阿拉斯加附近25万多平方海里的海上浮冰。这对另一个也由NASA支持的项目,即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调查小组的工作十分有帮助,费尔班克斯团队使用的是DHC-3 水獭飞机(见图)来监测冰川的大小。在这两项研究中,飞机收集的数据比卫星更清晰可辨。“6个月内,科学界就可以获得这些数据了,”NASA科考队的领队威廉·史密斯(William Smith)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