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前沿 > 材料 • 化学

帽贝齿: 地球上最强的生物材料

时间: 2016年09月26日 | 作者: admin | 来源: 环球科学(huanqiukexue.com)
科学家发现,帽贝的牙齿是生物界中已知强度最大的天然物质,其成分甚至可用来做防弹衣。 翻译  雷小元 帽贝是一种有着圆锥形贝壳的腹足类动物,它的牙齿是目前地球上已知的最

翻译 雷小元

帽贝是一种有着圆锥形贝壳的腹足类动物,它的牙齿是目前地球上已知的最强韧的生物材料。

科学家一直不明白,这种软体动物为什么能在坚硬的岩石上刻出凹痕,现在他们终于知道原来它们靠的是齿舌结构以及齿舌自带的一排排小齿。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的阿萨·巴伯(Asa Barber)领导的科研团队,采用原子力显微镜研究了帽贝牙齿组成之后发现,这种材料的坚韧性来自于具有韧性的几丁质和富含铁元素的针铁矿纳米纤维所形成的复合结构。

研究人员说,如果能在实验室复制帽贝的牙齿,那将是一种超强且轻的物质,可用于制造防弹衣、新型汽车和飞机等。

本报道来自《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法国版。